《香港人工智能教育初中課程—教學資源套》

 

捐助機構獻辭

 

人工智能 (AI) 等創新科技的高速發展正從不同層面改變人類生活。推行科技教育,對支援下一代全方位學習、應對未來挑戰愈趨重要。

有見及此,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於2019年支持香港中文大學展開為期三年的「中大賽馬會『智』為未來計劃」,創建全港首個中大與本地中學共建的初中AI課程,教授初中生AI知識,培養他們的創意解難能力,拓展潛能,為未來發展作好準備;同時啟發學生以同理心及在符合倫理道德的前提下,正面應用AI以解決問題,締造社會效益。

令人鼓舞的是,計劃過去年兩年已為30多間先導及參與學校提供理論與實踐並重、課程與生活息息相關的軟硬件學習資源,惠及約8,000名中學生,並大幅提升了參加者對AI的認識及興趣。計劃亦透過教師專業培訓及分享活動,達致教學相長;還藉着多元化的公眾教育活動,包括網上訓練營及展覽等,在社區營造學習創新科技的氛圍;當中所舉辦的中學智能創意比賽鼓勵同學發揮創意,設計及製作智能作品原型,以AI解決生活難題。

本教學資源套正好展示計劃帶來的豐碩成果。我們希望,這套內容豐富、切合不同學習需要的教材,能有助青年更易掌握AI概念,為推動AI教育普及化、恆常化提供有力的參考,從而栽培創科人才,提升本港的競爭力。

馬會一直積極推動科技教育,支持多個以培育中小學以至幼稚園學生具備21世紀技能的教育項目,例如主導開展「賽馬會運算思維教育」計劃,讓莘莘學子學習運算思維和電腦編程知識,激發他們的數碼創意,主動運用科技造福人群。這貫徹馬會秉持致力建設更美好社會的宗旨,以獨特綜合營運模式,透過稅款及慈善捐款,將收入回饋香港。

在此感謝特區政府對計劃的支持,以及中大團隊和參與計劃的所有合作夥伴、學校及教職員所付出的努力和心血。期望更多青年人及早把握AI發展機遇,裝備自己,「智」為未來。

 
 

計劃團隊獻辭

人工智能(AI)是重塑我們世界的重要力量。有人形容這是第四次工業革命,正在改變我們的生活和工作。隨著大數據、雲端計算及機器學習的迅速增長,AI正滲透入我們日常的方方面面。

創新思維將成為機器時代提升競爭力的重要元素,而培育人才是推動創新的必要條件。由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捐助,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工程學院和教育學院聯手帶領這個為期三年的AI教育項目,名為「中大賽馬會『智』為未來計劃」(計劃)。計劃旨在為香港中學創建新的AI 課程﹑支援框架及可持續的AI教育模式,以促進相關的AI教育生態發展。

過去兩年,計劃的課程發展小組教授,聯同六間本地先導學校編寫、試教、回饋及修訂,再由四位中學教師顧問團隊編纂出首套中大與香港中學共同創建的AI教學資源套,名為《香港人工智能教育初中課程—教學資源套》

作為初中AI教育先軀者之一,我們希望我們的下一代具備AI知識,並能夠以同理心和合乎倫理的方式運用AI技術。此外,我們在發展課程時秉持「實踐中學習」的原則,特別強調 AI 道德和未來工作,並包括一系列實驗以及本地和國際示例,為學生提供全面的 AI 知識。

我要深切感謝我們的團隊和所有參與學校的努力,並希望我們的教學資源套能為香港進一步的科技教育發展奠定基礎。

 

教學資源套特色

 
  • 中大原創,獨家開發AI軟硬件實驗
  • 總結先導學校經驗﹑以及超過2,500小時試教回饋成果
  • 分別有學生和教師版本,附有工作紙﹑教學指引和教案示例
  • 灌輸正確使用AI科技的道德倫理觀
  • 採納國際和本地例子,取材寬闊全面
  • 助學生裝備自己,應對未來機遇
 
 

中大教授團隊

 

先導學校

教師顧問團隊

(按照英文字母順序排列)

  • 鍾富源老師
  • 葛蔭南老師
  • 陸鎧華老師
  • 馬凱雄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