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的故事

首席負責人任揚教授的話

二十一世紀數碼時代,科技將大大改變整個社會。其中可見人工智能 (AI) 科技已滲入我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例如:推薦引擎、客服機械人和大數據分析等。創新思維將成為未來提升競爭力的重要元素,而要推動社會創新就必須先積極培育人才。在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捐助下,香港中文大學(中大)工程學院及教育學院結合彼此所長,開展了這個為期三年的「中大賽馬會『智』為未來計劃」。作為AI大趨勢下的先驅者,我們透過創建香港首個AI中學課程,希望促進香港年輕一代AI教育的生態發展。

計劃史無前例採取嶄新的共建課程模式。自2019年8月開始,已聯同六間本地先導學校共同創建了 AI 課程內容並進行試教,現已進入修訂及編纂教科書的階段。計劃亦於中大校址設立「人工智能教育及探索實驗室」,開放予學校及公眾人士參觀及體驗 AI。

我們十分榮幸,於過去一年得到先導學校的信任,在嚴峻疫情下共同進行整個課程設計及修訂工作,並提供了寶貴的意見。同時亦十分高興得知先導學校的教師縱使艱辛但仍享受大家磋商的過程,並從中有所得益。我們緊握train-the-trainer的信念,因為有好的 trainer 才可以把知識深入淺出教授給學生,並且以日常生活的例子,把原本艱澀難懂的內容教「活」。

將所帶來的影響廣而深,有人更認定 AI 是世界的第四次工業革命。所以培育新一代對 AI 科技的認識和好好應用,是非常重要和有迫切性的。本著這個信念和目標,計劃團隊和參與的學校、教師將繼續努力,推動年輕一代的 AI 教育課程,為他們將來進入及開創 AI 新時代做好準備。

 

與中學老師共建課程
培訓老師教授AI

計劃與6間選定的先導中學密切合作,共同創建,包括:設計、開發及開展一個初中AI課程。這個過程產生了香港第一個全面的AI課程,包括12個章節和55個模塊。課程內容歸納在意識、知識、互動、能力強化和倫理及影響的教學框架下。

計劃亦會舉辦各種培訓、工作坊、分享會、開放式課堂等,以鞏固教師AI知識和對AI的了解。這些活動同時為教師提供機會,與一眾教育同工交流和分享AI教育的經驗和心得。

 
 
 
 
 

啟發新一代
於人機共存世界中開創未來

在我們的整個課程中,特別著重於AI倫理和未來工作兩個命題,使初中學生儘早掌握AI技術應用的倫理相關要點,並防止自己濫用AI技術。

 


免責聲明: 拍攝活動於嚴格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下進行,以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傳播。所有參與拍攝的工作人員在拍攝過程中佩戴口罩,並保持足夠的社交距離,只有單獨拍攝時之受訪者除外。沒有佩戴口罩的團體影片是在是在2019冠狀病毒病爆發前拍攝。

CUHK_Logo_Chi
 
HKJC_Logo_C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