簡介

在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捐助下,香港中文大學工程學院和教育學院結合彼此的優勢,於2019年開展了中大賽馬會「智」為未來計劃,致力推動香港中學的人工智能(AI)教育生態發展。

於過去三年(第一階段:2019 – 2022年),本計劃達成了一個重要的里程碑。我們與63間參與學校共同創建和試教了一套專為初中學生而設,創新又全面的AI課程。

憑著過去三年努力的成果,以及學界的鼎力支持,我們欣喜向大家宣佈,本計劃即將邁進另一個四年(第二階段:2022至2026年)。我們將會與更多本地中學緊密合作,以促進AI教育的發展,並建立一套可持續發展的AI學與教生態系統。

本計劃現正招募更多第二階段參與學校,於2022至2026學年期間教授AI課程。我們堅信你的參與和支持,將有助本計劃長遠的課程設計、教師專業發展,以及在本地中學推行AI教育。

本計劃會為所有第二階段參與學校提供以下支援:

第二階段參與學校的角色:

參與學校和/或教師需要:
  • 獲學校校長及管理層全力支持參與本計劃;
  • 在整個第二階段中,每學年於校內招募84位新參與的學生,並於電腦素養(CL)/資訊及通訊科技(ICT)/設計與科技(D&T)/ STEM/ STEAM或其他相關科目的課堂上教授本計劃AI課程的至少其中三課;
  • 指導參與學生在本計劃的網上學習平台上完成相關的評估練習及AI素養測驗;
  • 能持續地記錄參與學生的AI學習進度,並能適時為本計劃提供相關數據;
  • 能於課外活動中教授本計劃新創建的延伸學習模塊為佳;
  • 每學年皆積極地參與本計劃的各類評估,例如問卷和師生訪談等;
  • 安排至少一位電腦素養(CL)/資訊及通訊科技(ICT)/設計與科技(D&T)/ STEM/ STEAM或其他相關科目的教師參加「AI教學增值計劃」的工作坊;
  • 積極地參與「師友計劃」,與其他參與學校分享教學經驗及困難,並開放AI課堂予其他參與學校教師觀課;
  • 配備一間設有基本電腦設備的電腦室,以教授本計劃的AI課程;
  • 積極地參與本計劃的其他活動,例如參與學校迎新日、「教學大使外展計劃」、教師工作坊、參觀AI人工智能教育及探索實驗室、AI智能創意比賽、AI暑期訓練營等。

第二階段迎新日摘要

為了讓所有參與學校了解更多本計劃第二階段的詳情,我們在2022年9月30日以ZOOM形式舉行了第二階段迎新日,當中有三位領袖學校的教師代表分享他們推動本地AI教育的經驗和心得。


歡迎按右邊下載鍵重溫當日活動和教師分享的簡報。



 

申請成為第二階段參與學校

全年均接受申請。如貴校有興趣加入成為第二階段參與學校,請填妥並提交網上申請表。

計劃將按季度審視申請,成功申請之學校將於提交申請後四個月內獲得正式通知。

 

查詢

電話: 3943 0479
電郵: aiforfuture@cuhk.edu.hk
 
如有任何爭議,中大賽馬會「智」為未來計劃保留最終決定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