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數碼鴻溝
AI學習無界限


科技為社會不同活動帶來了便利,數碼教學已經勢在必行,過去一年新冠肺炎疫情無疑加速了數碼教學進程。在此大趨勢下,無可避免會出現數碼鴻溝。教授AI課程需要運用不同網上資源,在數碼鴻溝下,學校是如何應對,並將課程教授給每位來自不同背景的學生。

協助低收入家庭支持電子學習


萬鈞伯裘書院老師Lucas認為低收入家庭受數碼教學影響較大:「天水圍區很多低收入家庭,未必有能力支付學生購買電子學習產品,如電腦、iPad等。」在這問題上,Lucas表示有政府及志願團體向家長提供支援。近年政府亦透過關愛基金資助清貧學生購買流動電腦裝置計劃。Lucas的學校亦會借出電腦或iPad以供學生暫時使用。至於學生在家學習時的上網問題,Lucas指:「家庭可以申請學生資助辦事處的上網費津貼用以安裝家居寬頻,較早前因應疫情關係而學生需要在家作網上學習時,有機構亦提供免費的SIM卡及流動數據,供學生使用。」

缺乏電子學習認知


除了經濟問題外,Lucas認為家庭缺乏電子學習知識亦是造成數碼鴻溝的原因。他解釋:「有部份家長不太了解現今的電腦及資訊科技發展,認為用電腦就是玩遊戲,因此限制子女使用電子工具。」就此問題,學校會舉辦家長工作坊,讓家長認識電子學習和電腦應用,減少家長對電子產品只是用作玩遊戲的憂慮,安心讓子女利用電子工具進行學習。

Lucas指出部份家庭較少接觸電子產品,以致學生在這方面的知識稍遜,當一班同學在電腦堂上進行學習時,有學生會因少接觸而不懂得處理,顯得跟不上課堂進度。這方面,他指學校會以小班教學,增加老師對學生的照顧,亦鼓勵同學互相幫助,遇到有困難的學生可以向同學請教。

推行BYOD計劃 疫情網課佔優勢


香港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老師Carol指學校較早已推行Bring Your Own Device (BYOD自攜裝置) 計劃,直至上學年全校接近七成學生擁有自己的學習裝置,所以很快便在停課期間推動網上授課教學。然而未有推行計劃的學生要網上上課都有一定的挑戰:「當中有很多技術問題需要處理,其中最影響網課的就是雙方的網絡速度。有見及此,學校借出多部學習裝置並為有需要學生提供上網卡,以協助學生進行網課學習。」


免責聲明: 拍攝活動於嚴格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下進行,以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傳播。所有參與拍攝的工作人員在拍攝過程中佩戴口罩,並保持足夠的社交距離,只有單獨拍攝時之受訪者除外。沒有佩戴口罩的團體影片是在是在2019冠狀病毒病爆發前拍攝。

CUHK_Logo_Chi
 
HKJC_Logo_C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