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教育同行者


為普及AI教育開拓新路並不容易,計劃幸得一群教育同工群策群力,結伴同行。除了中大工程學院為整個AI課程拓展教學資源、中大教育學院提供教學法及評估,還有一班充滿熱忱的參與學校教師彼此分享教學經驗,互相啟迪,為本地建立一個可持續的AI教育生態。


師友計劃 結伴同行


為促進本地AI教育的生態,計劃特別為參與學校組成了「師友計劃」,讓彼此的教學經驗發揮出最大效能。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的胡錦江老師分享在「師友計劃」下獲得的經驗,他指出學校間即使在疫情下仍會透過網上會議分享心得。「作為被帶領的學校,我們從先導學校的經驗中,嘗試探討課堂怎樣能夠做得好一些、怎樣能夠避免某些問題的發生。這個過程裡,大家能夠在互相刺激下,更加反思課堂能怎樣做得更好、設計更理想。」


共同備課啟發新思維


同校的郭子傑老師同樣認為「師友計劃」下,數間來自不同背景的學校走在一起共同備課令他們獲益良多。他分享:「很多具啟發性又有趣的想法,可以透過共同備課一起構思出來。例如我們會一起設計課堂活動給一些未接觸過AI,或剛剛接觸AI的學生。我們會互相分享當中的教材。這個過程對我的教學和備課都有很大的幫助。」


整合經驗 優化教學


萬鈞匯知中學的曾銘康老師認為「師友計劃」建立起學校網絡,透過學校間共同備課及互相參觀,能夠讓老師有更充分的預備,將課程帶給同學。曾老師指:「我們在互相參觀的過程裡,可以了解其他學校怎樣將他們的課程帶給同學。我們再去運用這些經驗,配合校本的情況來決定我們怎樣優化我們的課程。」



同校的林鐘輝老師坦言自己對AI背後運作的原理及編程的部分不太熟悉,認為「師友計劃」能夠幫助老師掌握AI的概念。以致學生在上課的時候遇到問題,教師都可以迎刃而解。他表示:「對於我們這些第二年參與學校來說,我們從未嘗試過引入AI課程,教授學生的確有很大的困難。而先導學校提供了很多的分享,包括在過程中、他們教授的時候會遇到什麼困難、有什麼要即時為學生釐清等等的情況。這給予我們一個很大的方向,幫我們在處理課堂上的鋪排、安排上有很大的幫助。」



免責聲明: 拍攝活動於嚴格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下進行,以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傳播。所有參與拍攝的工作人員在拍攝過程中佩戴口罩,並保持足夠的社交距離,只有單獨拍攝時之受訪者除外。

CUHK_Logo_Chi
 
HKJC_Logo_Ch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