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紀教學藍圖


人工智能是重塑我們世界的重要力量。有人形容這是第四次工業革命,正在改變工業格局和未來工作。人機共存和跨學科學習是AI教育的教學目標,著重訓練學生的批判和創意思維,裝備他們具備立足未來社會的所需能力。


教師助攻 學生學習態度尤為重要


聖公會何明華會督中學金偉明校長認為21世紀技能入面的重點是由學生自己去探索。金校長解釋:「現在已不再由老師拖著學生的手一路向前行。老師反而變成一個輔助者的角色。最重要都是學生自己的參與,以及其對自己學習的認真和態度。」


學以致用 AI提升學校效率

何明華會督中學老師Ewing認為學生將來會以解難、創意為主導,並透過科技處理不同事情,並表示:「學校亦期望藉著課程統整,能夠裝備學生相關的能力。學生學習AI不但能擴闊他們的視野,亦能幫助他們認識以往未能觸及的命題,從而發揮他們的解難及創意能力。」Ewing樂見學生學習AI知識後,能夠學以致用,用AI解決生活上的問題。他分享學生研發AI校服辨識系統:「這套系統幫助學校能有效地提升效率。同學們由問題發現、研究到製作,一步一步由零開始,發揮他們的創意解決日常生活的困難。」他希望學生能利用透過學習AI發掘問題,並提升自己的解難能力,引發正向的創意思維。

人機共存 跨學科學習


中華基金中學老師Eric認為現今社會知識不再主宰一切,而是講求分析、處理和應用不同數據。他分享其見解:「計劃的課程除了令香港學生在科技領域更向前一步,更能夠以不同開放式題目,給予學生不同反思的機會,而老師可以引導學生思考,從而培訓學生批判和創意思維。我們培訓學生的不衹是AI知識,而且培訓思維,令他們明白如何應對未來的挑戰,而且用甚麼思維模式與電腦、機器人溝通和協作。」

Eric續指:「學生學習AI概念後,會結合AI工具如:Maxduino、Raspberry Pi、Huskylens及由中大研發的CUHK-JC iCar分組研發AI發明品,將人手工作程序自動化及解決日常生活所遇到的問題。透過資料收集、諮詢相關科目老師的意見及撰寫專案,更能令學生將科技融入不同學科。」



Disclaimer: The videos/photos were filmed in due observance of strict personal and environmental hygiene to prevent transmission of COVID-19. Persons involved in the filming process worn a surgical mask and maintained social distance from the others at all times, only except an individual interviewee having his/her own shooting scene. The shooting scenes with a group of people without surgical masks were taken before the COVID-19 pandemic.

CUHK_Logo
 
HKJC_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