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倫理


AI科技廣泛利用的確為人類工作和生活帶來便利,但AI是一把雙刃刀,錯誤使用會帶來深遠的影響。計劃的AI課程尤其重視AI倫理,希望在初中階段向學生灌輸包括透明度、公平與正義、裨益、責任及隱私權五個AI倫理原則,藉以訓練學生的批判思考能力及正確使用AI技術,以便日後用於社會公益。

從小培養倫理道德


民生書院校長葉志兆博士認為AI是一個強大而有力的工具和技術,所以能力越大,當中的責任越大。葉博士指:「學生一定要有好的倫理道德培養,才可以知道將來在收集數據、運用數據及分析數據當中的責任,否則AI技術可能會造成一個更大的潛在危險。」

同校的老師Tommy認同校長的看法,並指:「我們在培育一些人才時更加需要在初中時候已經知道一些AI倫理的概念,當他們日後投身社會,或想發展或發明一些新的AI產品時,可以持守這些AI倫理原則。」


訓練批判思維


Tommy又指課程的倫理原則可以用作AI事例討論的藍本,引導學生多角度思考。他表示最令他深刻的討論是無人駕駛車當失控造成傷亡的時候,究竟誰人需要負上責任。他續指:「我很高興看到學生可以應用到課程倫理原則,而他們的反應是熱烈的。」學習AI倫理可以補足普通電腦科偏重教授科技應用知識的不足,讓學生體現批判思維。


訓練學生倫理認知
日後運用科技多選擇


拔萃女書院老師Michael指現時AI應用廣泛,學習AI倫理可以令學生更容易意識到AI的潛在風險。Michael解釋:「學習AI倫理可以令學生知道AI有否濫用大數據,亦更容易察覺AI準確性所帶來的問題。有了這些潛在問題的認知,同學日後選擇運用科技的時候將更謹慎。」



Disclaimer: The videos / photos were filmed in due observance of strict personal and environmental hygiene to prevent transmission of COVID-19. Persons involved in the filming process worn a surgical mask and maintained social distance from the others at all times, only except an individual interviewee having his/her own shooting scene. The shooting scenes with a group of people without surgical masks were taken before the COVID-19 pandemic.

CUHK_Logo
 
HKJC_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