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團隊 共建課程


一般而言,研習AI的對象是修讀科學與工程的大學生及研究生,所以我們的挑戰是設計一套適合中學生的多元化AI課程。相比外國及鄰近地區,香港AI教育仍處於起步階段。不過香港有一群視野開闊,滿腔熱誠的教育工作者勇於嘗試,志為香港AI教育開創先河。


專科專教?邊學邊教!


中華基金中學老師Eric指,香港並非全部電腦科老師都是電腦背景出身。老師最需要的是AI知識,而正正中大的教授都有豐富的AI和電腦知識,因此他們在整個共建過程中擔任內容提供者 (content provider) 和指導 (coach) 的角色,培訓教師。而教師就透過日常生活例子演繹,再加上教學活動促進學生學習。Eric表示:「透過與中大教授一星期兩日的課程會議,可以加深我對AI的認知,尤其是AI背後的原理和實際應用。另外,由於六間先導學校來自不同背景,透過每間學校同工分享教學心得,亦令我反思到不同學校處理學生學習差異和引發學生學習動機的方法。」


分工精細 角色鮮明


透過共建課程,英華書院老師Albert認為教師和中大教授的分工清晰且緊扣:「中大的團隊十分專業,除了給予資料,亦提供練習、討論題目等全面照顧,更會時刻提醒老師AI知識的重點,確保所教授的知識是準確的。而老師亦會因應教學需要進行調整,並提供意見,優化過程。」Albert 分享過去與其他大專院校合作的經驗時提到:「有些計劃未必容許教師更改課程的內容,但中大教授卻樂於接受,甚或期望學校提供意見作修訂用途,於課程建構來說,互惠互利。」


課程知識只是輔助
教學法才是王道


萬鈞伯裘書院老師Larry認為教師根據自己的教學經驗和對學生的瞭解,採用不同的教學法,希望令到AI 課程可以變得更容易被初中學生接受,啟發學生對AI的學習興趣。Larry表示:「中大教育學院的教授為我們提供教學上的支援和課程評估,優化整個開發過程。我很享受與來自不同背景的教育同工一同開發課程,在過程中,我們可以互相學習交流、取長補短。」中大教授和老師透過互相補位,共同設計出一套別出心裁的教材,令學生在輕鬆的環境以體驗形式學習AI。


提供自我審視機會


英華書院老師Eric認為今次計劃正正為老師提供機會重新審視自己的教學。他提到計劃標榜共建課程,在共建的過程中,同工們的交流令他認識到其他人的教學法,就會審視自己,從中取長補短。



Disclaimer: The video was filmed in due observance of strict personal and environmental hygiene to prevent transmission of COVID-19. Persons involved in the filming process worn a surgical mask and maintained social distance from the others at all times, only except an individual interviewee having his/her own shooting scene. The shooting scenes with a group of people without surgical masks were taken before the COVID-19 pandemic.

CUHK_Logo
 
HKJC_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