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與未來工作


根據世界經濟論壇 (World Economic Forum) 2020年的The Future of Jobs Report,預計隨著自動化增加,到2025年,26個國家、15個行業將會流失共8,500萬個工作崗位。同時,該報告指出到2025年,AI將創造9,700萬個新的工作崗位,以適應人機之間新的勞動分工。究竟在AI時代下,機械人會否取代人類?學生又應如何裝備自己應對?


善用AI投入不同行業


中華基金中學何廸信校長分享一次帶隊到芬蘭參觀回收廠的經歷,更見AI教育的重要性。「2015年帶同學到芬蘭參觀回收廠,當地的垃圾分類工作不再像香港一樣用人手自行分藍黃啡箱做分類。當地的垃圾分類回收工作由機械人及AI執行,整個回收廠只由兩個人控制。」何校長講道。他續指現時部分重複性的工作將來都有機會被機器或自動化取代,因此學生及早接受AI教育,可以了解AI知識及影響,擴闊思維,於他們的人生規劃,相得益彰。



「我相信這一刻(初中階段)讓學生從小已經知道AI對個社會的用途和用處,對他們投入不同行業都會有一定幫助。」

民生書院Tommy 覺得即使學生未必喜歡電腦,或者日後未必會成為發明家,假若他們日後投身其他行業如醫生、護士、司機等等,都可以應用AI去輔助他們完成工作。



裝備自己 應對未來


民生書院老師Leo表示科技知識日新月異,就如當年我們由沒有互聯網的時代到現在互聯網成為整個社會不可或缺的一部份,我們都是一步一步的去學習。Leo指:「沒有人會知道未來科技會變成如何,因此學生需要有學習不同知識的能力。當遇上新的事物時,同學便懂得尋求解決方法,或者活用舊有知識以新方式處理。」



Disclaimer: The videos / photos were filmed in due observance of strict personal and environmental hygiene to prevent transmission of COVID-19. Persons involved in the filming process worn a surgical mask and maintained social distance from the others at all times, only except an individual interviewee having his/her own shooting scene. The shooting scenes with a group of people without surgical masks were taken before the COVID-19 pandemic.

CUHK_Logo
 
HKJC_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