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體驗中學習


於傳統課堂上,教師是教學的中心,而AI課堂則強調學生從體驗中學習。師生可從多元化的學習資源中寓教於樂。教師啟發學生在AI課堂上與人互動、合作及解決問題,讓學生主動體會到學習AI的樂趣。另一邊廂,計劃提供軟硬件AI實驗及教材,創造豐富而多樣化的學習體驗。


善用AI硬件教材 發掘教學新元素


一般來說,部分中學的普通電腦科/ 資訊及通訊科技科(Computer Literacy / Information and Communication Technology)的教師並非專科專教。 聖公會林護紀念中學的郭世杰老師坦言AI這課程對老師來說屬新的範疇,因此計劃為教師提供的支援尤其重要。他分享:「幸好中大提供了不少工作坊,讓老師全面認識AI。我們老師有參加CUHK-JC iCar、自動駕駛汽車Donkey Car、Python和Linux等四個不同的工作坊,讓我們準備教學時注入到新元素。」

優才(楊殷有娣)書院的教師同樣認為計劃給予學校教師各種各樣技術的的專業培訓及多方面的學校支援,讓學校能夠建立可持續發展的AI教育模式,並希望學生能透過學習AI的技術,能為未來社會的需要提早裝備自己,創建未來。


動手又動腦 提高學習興趣


聖公會林護紀念中學的曾國棟老師則分享了一次學生參與計劃活動,動手動腦學習AI的經驗:「我們學校有位學生參加了計劃舉辦的『智為未來網上訓練營』。活動後她非常雀躍,不停問我何時有下一次關於AI的活動,證明學生對這個範疇十分有興趣。雖然受到疫情影響的關係,只可以有網上的訓練營,但中大做得非常好,讓參加者可以放心在家進行活動。」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一中學的黃嘉輝同學同樣認為計劃的可貴之處在於提供實踐的機會。他續指這個計劃與以往的學習模式不同,不再有老師一步一步指示學生完成,而是要自己與組員一起嘗試。他認為過程中可以更容易明白AI背後的運作原理,以及對理論有更深入的體會和認識。


AI智能車CUHK-JC iCar 學習AI理想工具


萬鈞匯知中學的區沛怡同學認為透過人工智能車CUHK-JC iCar從體驗中學習AI是有趣的學習經驗,她說:「除了理論知識之外,這個課程亦有不同的實習機會。我們除了可以親手組裝這輛車外,也可以親身設定當中的條件,最後令這輛車懂得判斷應該向哪個方向行駛。真是非常好玩!」



Disclaimer: The video was filmed in due observance of strict personal and environmental hygiene to prevent transmission of COVID-19. Persons involved in the filming process worn a surgical mask and maintained social distance from the others at all times, only except an individual interviewee having his/her own shooting scene. The shooting scenes with a group of people without surgical masks were taken before the COVID-19 pandemic.

CUHK_Logo
 
HKJC_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