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教學新疆界


作為教育的全新課題,AI教育跳出既有傳統學科的思路,多學科交叉融合,達致融會貫通的效果。為了延續自主學習的原動力,教師須照顧不同學生的學習差異,善用各式各樣緊扣生活議題的例子,來啟發學生於日常生活中繼續學習。教授AI不單止讓新一代認識創新技術,更為教育寫下新一頁。


前瞻性課程 為教師開拓新路


課堂上的投入感對學習新知識非常重要。聖保羅書院的袁經恒副校長認為整個AI課程的特色是要讓同學嘗試很多的AI工具,刺激他們的求知慾。「學校普遍課程主要是將一些基礎的知識教給學生,打好他們的基礎、預備他們在未來的時候學習新的知識。這個AI課程包含了很多新的科技知識和概念。老師和學生一起迎接這個課題的時候,無論是內容、教學方法、整個學習體驗,都變得有更多的可能性。」



內容全面而具前瞻性的課程設計對師生掌握AI的教與學同樣重要。瑪利曼中學的張詠棊老師指出如果沒有中大的資源提供,很難將AI課程帶到課堂,他解釋:「學校難有額外的資源,若要教師自行準備會非常吃力。市面上的書本沒有任何一個關於AI這麼前瞻性的課本給我們教授學生。不但學生能夠學到,老師在期間也學到很多關於人工智能這方面的新知識。」



計劃提供支援 AI教學無難度


喇沙書院的廖敬行老師分享到計劃提供的電子資源讓學校於疫情期間繼續推動AI教學,他說:「計劃的教學材料裡包括很多的簡報,也有些網上的AI工具的示範。我們在疫情期間網上教授這個課程的時候,我們仍可以妥善地運用簡報進行教學,也可以透過分享畫面示範AI的工具怎樣運用。」


課程深入淺出 照顧學習差異


香港培正中學馬凱雄老師認為計劃的AI課程選材靈活,非常適合初中學生學習。「計劃的課程善用學生在生活上的情況作為例子,例如介紹語音識別和語音合成的時候,就以Siri和Google Assistant作為例子。在解說方面,課程的內容深入淺出,能夠善用網上影片作介紹,也可以照顧不同背景的學生在學習過程中的學習差異。」



從生活細節中發現AI


AI已廣泛應用到日常生活之中,不過很多時人類卻未能意識到無處不在的AI。喇沙書院的陳俊華同學認為學習AI有必要性,人類需要學習決定我們未來的科技。「通過這個課程,我不但明白了當中的原理,例如大數據、機器學習和雲端運算這三個組成人工智能的元素,由此亦領悟了,我們使用AI時應有的注意事項或是其他的安全措施。」



萬鈞匯知中學的葉柏熙同學學習AI後,就將AI知識與AI日常應用連結起來:「以前我看網上影片分享平台的短片的時候總是覺得很神奇,因為『建議觀看』的影片總是我經常看的類型。直到現在上了堂後, 我終於明白到原來背後利用了大數據和機器學習分析我們看過的影片有什麼共通點,然後再推介影片給我們。」



Disclaimer: The videos / photos were filmed in due observance of strict personal and environmental hygiene to prevent transmission of COVID-19. Persons involved in the filming process worn a surgical mask and maintained social distance from the others at all times, only except an individual interviewee having his/her own shooting scene. The shooting scenes with a group of people without surgical masks were taken before the COVID-19 pandemic.

CUHK_Logo
 
HKJC_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