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的劃時代變革


隨着科技發展一日千里,人類使用人工智能(artificial intelligence (AI))技術愈趨普及,涉及的範圍亦由科研層面滲透至日常生活及商業應用之中。在香港賽馬會慈善信託基金的捐助下,中大賽馬會「智」為未來計劃(下稱「計劃」) 結合了香港中文大學(下稱「中大」)工程學院及教育學院的優勢,於2019年正式開展,以裝備學生於中學階段認識AI,應對未來挑戰。 計劃第二年新增了12間參與學校,經歷過去一年的探索與落地實踐,第二年參與學校的師生們都意識到AI所帶來的影響和潛力,身處這個充滿機遇與挑戰的AI時代中,推行AI教育作為創新科技教育的重點之一,可謂「未來可期、當下可觀」,來讓我們聽聽這班師生們的體會和得著吧!


切合本地教育需要的《香港人工智能教育初中課程—教學資源套》


AI是劃時代的創新科技技術,顛覆了人類對機器的想像。然而,社會面對AI高速發展,應該如何面對AI的不確定性?該擁抱AI各項應用還是對AI保持警惕?

不難想像,我們每一個人都將會是AI科技的使用者,而一眾教育同工需要鼓勵學生從多角度學習AI背後的新知識。所以,為本地教育領域創建一套具參考性的AI教材非常重要。計劃的中大課程發展組就聯同六間先導學校合力設計及編寫首個由中大及本地中學共建的AI課程,教育年輕一代不論將來成為AI使用者或研發者,都應該要對AI應用有正確的認知。

過去兩年,課程已於三十多間本地中學進行超過2,600個課節試教,當中參與試教的老師及學生人數超過5,000人,其後課程再由四位資深電腦科老師顧問編纂,最後製作出貼近AI最新發展、全面及切合香港教育需要的《香港人工智能教育初中課程—教學資源套》

教學資源套分有學生和教師版本,備有中英文版,附有工作紙﹑教學指引和教案示例,涵蓋AI基本原理、AI於不同方面的應用、AI倫理和未來工作等範疇,分三個學習階段,讓教師靈活使用。此外,教學資源套取材寬闊全面,採納國際和本地例子,並附有由中大研究團隊開發的獨家AI實驗及硬件教材。


教學資源匯聚創意 軟硬件兼備


為配合本計劃AI課程及教師的教學需要,計劃的教學資源具備創新及創意,而且軟硬件兼備。計劃設計了網上學習平台(E-Platform) ,開發不同軟件學習套支援各個章節的教學。軟件學習套的實驗讓學生動手動腦,以簡單界面讓同學編程,將所學知識實踐出來。

硬件部份,計劃研究團隊開發了初學者學習AI的理想工具——AI智能車CUHK-JC iCar,配合多個AI實驗,讓學生親身體驗學習AI的樂趣。計劃團隊利用中大在機械工程及AI方面的研究成果,並整理參與學校的意見,對應初中AI課程的教學需要,親手開發出CUHK-JC iCar。

CUHK-JC iCar採用圖形化編程語言,為AI初學者製造了一個門檻較低而且有趣的入門AI工具體驗。除了內置的六項AI功能,包括AI人臉識別、物件追蹤、物件識別、線條追蹤、顏色識別和標籤識別,計劃特別為CUHK-JC iCar設計三個內置實驗,包括人臉跟蹤、手畫線循跡和道德困境實驗,希望教師和學生可以明白如何將書本學到的編程知識應用到實驗製作,並強化這方面的能力。

連同教學資源套,計劃具備的三大教學元素,令計劃的課程成為現時香港獨有的AI課程,讓學生可以多角度體驗AI,更支援了疫情下混合式教學模式及自主學習的大趨勢。


人工智能教育及探索實驗室


計劃一共招募了38間參與學校及17間同行學校成為伙伴,並於兩年間接觸超過12,000個學生。計劃的參與學校位於香港不同地區,來自不同組別,各有不同背景、校情及教學理念,期望能夠反映各中學界別的意見及觀點。

透過擴展多元化的學校網絡,計劃希望達致普及AI教育的目標,讓不同社經背景的學生在平等的機會下都能接觸AI,裝備自己。因此,所有參與學校及同行學校都會獲得計劃的軟硬件教學資料作為支援,成為AI教育的同行者,共同促進AI教育的生態發展。


多方持分者參與


計劃一共招募了38間參與學校及17間同行學校成為伙伴,並於兩年間接觸超過12,000個學生。計劃的參加學校位於香港不同地區,來自不同派位組別,各有不同背景、校情及教學理念,期望能夠反映各中學界別的意見及觀點。

透過擴展多元化的學校網絡,計劃希望達致普及AI教育的目標,讓不同社經背景的學生在平等的機會下都能接觸AI,裝備自己。因此,所有參與學校及同行學校都會獲得計劃的軟硬件教學資料作為支援,成為AI教育的同行者,共同促進AI教育的生態發展。


向上結果 向下扎根


教師是啟發學生的育才者,計劃的其中一個目標是提升教師的AI教學能力,讓本地AI教育能夠向上結果。為了令課程推行得更有效率,計劃相當著重教師的專業培訓,緊握“Train the Trainer”的信念,為教師提供各類型的持續專業發展培訓工作坊,兩年間已有超過400位中學教師接受培訓。計劃更為參與學校成立了「師友計劃」,讓不同的參與學校組成團隊,互相透過觀課、共同備課、小組分享等交流教學心得,擴闊思維。

雖然自計劃推行不久就受到疫情影響,計劃仍努力推行公眾教育,讓更多社會大眾認識AI並參與其中,使AI教育能向下扎根。過去計劃不時舉辦AI比賽﹑AI訓練營﹑家長日等不同形式的活動,推廣AI教育,務求在本地社會區營造學習創新科技的氛圍。

計劃連續兩年的學生及教師評估結果都顯示,計劃對學生認識及運用AI均有正面影響。而教師們在教授課程中都增加了AI相關知識,提升了他們的專業發展和教授AI的信心,顯示計劃正朝著使本地AI教育「向上結果、向下扎根」的願景前進。



免責聲明: 拍攝活動於嚴格保持個人和環境衞生下進行,以預防2019冠狀病毒病傳播。所有參與拍攝的工作人員在拍攝過程中佩戴口罩,並保持足夠的社交距離,只有單獨拍攝時之受訪者除外。

CUHK_Logo
 
HKJC_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