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教育大趨勢


面對AI技術的浪潮,AI教育已成為香港和全球教育的大趨勢,繼中大首辦AI學士學位課程,不少大專院校也緊隨開辦相關課程。不過,就AI普及程度及教育而言,香港中小學課程普遍仍未全面涵蓋相關內容。計劃作為本地AI教育的先驅者,希望可以做到帶領本地AI教育大趨勢,目標不僅裝備學生迎接人機共存的時代,教師亦終身學習迎接AI帶來的機遇。


邁向AI新世代


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陳震夏中學何淑妍校長認為在現今瞬息萬變的時代,學生需要有基本的資訊素養、創意思維及解難能力。她解釋AI課程中有很多學生親身體驗的活動,能夠訓練學生的創意思維、甚至是與其他同學協作解決問題的能力。她續指:「在AI的世代,很多行業都會加入應用AI這一個技術。我相信對於我們的學生日後,無論面對升學、生活、工作都有作用。無論是面對AI發展帶來的挑戰或機遇,他們都能夠好好掌握。」


師生共同進步 教與學相互增長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一中學簡偉鴻校長指出,計劃不但能讓學生學習最新的AI原理及科技,對於裝備老師於科技範疇的教學技巧亦大有幫助,達到教學相長的目的。他表示:「計劃中的教師培訓能有效地提升教師對有關範疇的認知,增強教師在設計及帶領相關教學活動的能力及信心。另一方面,學生能透過『認知、理解、應用及實踐』等不同範疇去學習。」


教育存在無限可能


同校的陳廣駿老師認為科技教育的未來發展存在著無限個可能性,並指:「近年更多學校會教的自動化或是智能化的應用,到現在已經進化為可以配合大數據或深度學習等的技術來教授AI。」面對科技的急速發展,他認為教育亦要與時並進,「學校必須要預備怎樣幫助學生盡早接觸這些創新科技,不論是基本的應用,甚或讓同學發揮、實踐創意的機會,以及灌輸一些適切的價值教育。」



Disclaimer: The video was filmed in due observance of strict personal and environmental hygiene to prevent transmission of COVID-19. Persons involved in the filming process worn a surgical mask and maintained social distance from the others at all times, only except an individual interviewee having his/her own shooting scene. The shooting scenes with a group of people without surgical masks were taken before the COVID-19 pandemic.

CUHK_Logo
 
HKJC_Log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