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倫理及未來工作


其實AI並沒那麼遙不可及,相反AI的應用很貼地,涉及每個行業、每一個人。不過,隨著AI應用愈見廣泛,不少人擔心AI將會取代人類及濫用AI的問題。事實上,AI相關行業的前景非常廣闊,而不論是AI開發者或使用者亦需要注意AI倫理的原則。要為未來做好準備,就一定要具備分析能力。與其擔憂被取代,不如積極掌握未來。


合乎中道的人機關係


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陳震夏中學黃百益老師以「合乎中道」四個字來形容人機關係,認為需要在AI應用的潛能及風險中取得平衡。他續指:「人不需要凌駕AI,但同時間,我們亦不需要去從屬或畏懼AI。透過課程,學生明白到AI的影響力以及它的限制;明白到它對社會的益處,以及它有機會被濫用。當學生明白了這一點的時候,反而會懂得善用AI。」」


應用AI科技 強調以人為本


同校的羅婉娩老師同意要讓學生明白使用AI的潛在風險,並強調以人為本的AI應用原則。她說道:「AI的技術徹底顛覆了人的生活和工作模式。但是這些創新科技背後往往都面對一些問題,包括是公平、透明、或是私隱的問題。我們希望學生在AI倫理的框架下,可以設計出一些以人為本、尊重到其他人的設計方案。」


遵守AI倫理 造就社會效益


基督教宣道會宣基中學的兩位同學分享到在遵守AI倫理的原則下,善用AI為社會謀福祉的重要性。蒙嘉樂同學認為AI是一體兩面的工具,如果恰當地使用,就會為生活帶來方便和快捷,相反就會帶來嚴重的後果。而葉𤤳琳同學則認為AI的學習能力很高,甚至比人類快。「如果我們以正確的方法使用AI,遵守AI的倫理,這樣使用AI就會為人類帶來好處。」


AI顛覆未來工作想像


不少企業已廣泛應用AI,學習這門創新科技將為中學生規劃生涯時提供更豐富的選擇。 即使不是從事AI專才,AI的應用亦能夠顛覆其他行業的想像。
香港中文大學校友會聯會陳震夏中學的貝銘浚老師認為即使學生將來並不從事有關AI的開發工作,都能透過不同的AI軟件解決問題。「我希望透過這個課程,教授學生AI的基礎知識,希望幫助到他們日後升讀大學時,進行相關研究,甚至他日出來社會的時候,能夠幫助他們透過AI來解決問題。」


為未來做好準備


香港道教聯合會圓玄學院第一中學的陳銓英同學回想起小時候初次接觸AI:「小時候總是喜歡與『Siri』對話,但是對它的概念是模糊的。通過這次AI課程,我加深認識了AI的運作模式,亦了解現階段AI的發展、技術和不足之處。」她指出,AI可能在未來職業中佔據很重要的地位,所以更要裝備自己,也要積極發展和運用AI。



Disclaimer: The video was filmed in due observance of strict personal and environmental hygiene to prevent transmission of COVID-19. Persons involved in the filming process worn a surgical mask and maintained social distance from the others at all times, only except an individual interviewee having his/her own shooting scene. The shooting scenes with a group of people without surgical masks were taken before the COVID-19 pandemic.

CUHK_Logo
 
HKJC_Logo